助聽器原理

助聽器概論與選配

  
  根據聽力學、醫學、語言、教育方面的專家建議,不論年齡或性別,任何人只要有聽力損失(hearing loss),不論程度,若無法經由醫療途徑解決或經治療仍無法改善時,就應該配戴適當的聽覺輔具。聽覺輔具包含的範圍很廣,助聽器、調頻系統、骨導植入式助聽器、人工電子耳以及其他的輔助裝置都屬於聽覺輔具的一環,其中又以助聽器為大宗,在助聽器概論與選配主題中,將簡單概括地討論助聽器的原理以及其應用。

助聽器原理

  助聽器是將聲音接收並放大之後傳入耳朵的工具,最簡單的助聽器就是將手拱起來放在耳後幫助聲音接收,早在西元1世紀時,羅馬皇帝Hadrin(A.D.117-135)就使用這個方法來幫助接收聲音;西元13世紀時,人們則利用動物的角來幫助接收聲音,一直到17世紀,才有人製造一種一端開口大、另一端開口小的喇叭管來輔助聽覺、而到19、20世紀,碳助聽器、真空管助聽器的發明將助聽器的效果發揮得更好,但是體積卻仍然很大;一直到20世紀晚期,由於電晶體助聽器的出現,助聽器的體積才變小,真正可以戴在人的耳朵上,不僅效果卓越,外觀也相當美觀。近年來,由於數位助聽器技術的突飛猛進,助聽器的體積愈來愈小,甚至出現了革命性的開放選配助聽器,帶給聽損者前所未有的滿足與幫助。
 
  如下圖,每一個助聽器都是由三大基本元件-麥克風、擴大器與接收器共同組成,麥克風負責接收聲音,並將聲音由聲能轉換成電能;而擴大器將麥克風傳來的訊號處理後,再傳至接收器;接收器則像音響喇叭一樣,又將電能轉換成聲能,聲音經擴大與特殊處理後,經由接收器傳到人的耳朵。

助聽器的功能

  
  助聽器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放大聲音,讓使用者能夠較輕鬆地接收聲音,瞭解他人的言語並與人溝通。通常對於傳導性聽力損失的個案而言,只要助聽器能夠提供足夠的擴音,對於語音理解與訊息的接收的幫助效益就會很大;但是對於某些感音神經性或是混合性聽力損失的人而言,不僅聽力閾值提升了(聽到的聲音變小),能夠容忍的音量也變得比較小。這樣一來,其動態範圍(介於最小能聽到的聲音與最大能容忍的聲音之間的範圍)也相對縮小。

  另外,即使聲音夠大,也較不容易聽得清楚。在安靜的環境下,這些問題可能不明顯,聽損者仍能聽得不錯,但是在人多吵雜的地方或是馬路上,就需要比較特殊的功能來幫助使用者聆聽。助聽器有許多不同的功能,來克服以上的困難。包括: 
 

壓縮功能(Compression)

  壓縮功能對於不同大小的輸入音量給予不同的擴音,換句話說,小聲的聲音放大比較多;大聲的聲音則放大較少,這樣一來,助聽器的擴音就能達到小聲的聲音聽得到、說話(中等音量)的聲音聽得清楚、大聲的聲音不會不舒服的三個重要目標,讓使用者聆聽更舒適。

 

指向性麥克風(Directional Microphone)

  有些時候,特別是與人對話的時候,助聽器的使用者必須專注於前方的訊息,而不想要聽到其他方向的聲音。例如在餐廳吃飯的時候,我們只想專心聽前方的人說話,而不想聽到四周嘈雜的人聲,這個時候,使用指向性麥克風就可以帶來一定的幫助,它可以降低由背後及其他方向傳來的聲音的強度,並且維持前方的聲音強度,這樣一來,想聽的聲音一樣大聲,不想聽的聲音變得小聲,對於語音的瞭解與溝通是有相當程度幫助的。近年來,許多智慧型指向性麥克風更可以在全方位與指向性模式中自動切換,在需要的時候切換到指向性,不需要的時候又切換為全方位,同時兼顧語音瞭解與訊息的完整性。

 

噪音抑制(Noise Reduction)

  以往助聽器使用者最大的抱怨,也是大部分人(尤其是年長者)排斥助聽器的原因就是助聽器戴起來太吵、太大聲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使用者沒有配合適當的配戴適應計畫,或是因為使用者對於助聽器的預期不恰當所致。不過近年由於數位訊號處理的技術蓬勃發展,現在的數位助聽器多配備有噪音抑制的功能,在吵雜的環境中,分別偵測噪音和語音,並且降低噪音的量,將背景噪音對於語音的接收理解的影響降到最低。

 

語音增強(Speech Enhencement)

  在吵雜的環境中,助聽器配戴者最希望聽清楚的語音常常會被背景噪音所遮蔽,所幸,目前的數位助聽器技術已經可以區辨噪音和語音不同的特徵,通常來說,語音的變化性較多,噪音則比較一成不變,依據這樣的特性找出語音後,將其所在的頻率範圍作一定程度的放大,這樣一來,即使是在馬路上、餐廳等吵雜的情境裡,聽人說話也比以往更輕鬆了。

 

聲反饋消除(feedback canceller)

  助聽器另一個惱人的問題就是尖鳴聲,專業術語叫做聲反饋,通常在手靠近耳朵、聽電話、戴帽子或是與人擁抱的時候,因為有一個鄰近的反射物,將外耳道內部漏出來的聲音又經助聽器麥克風接收擴大後,就會形成尖鳴聲。這樣的聲音不但配戴者自己覺得不舒服,周遭的人也一樣會覺得十分困擾。先進的數位助聽器通常都配備有聲反饋消除的功能,在聲反饋發生時,會產生一個與聲反饋反相位的波,將聲反饋的訊號消抵,如此一來不但成功地消除了聲反饋的惱人聲音,也可以恰當地保留語音。
 

  藉由以上最新數位處理技術的幫助,現代的助聽器已經跳脫以往吵雜、惱人的形象,隨著聽力學與科技的漸漸進步,助聽器也慢慢地帶給使用者前所未有的幫助,同一個廠牌的助聽器,都會推出不同的等級,有入門級、中級以及頂級的助聽器,其間的分別也大多依據是各項功能的有無來區分的,一般說來,生活環境比較單純的人適合較入門的助聽器,而生活環境多采多姿的人則適合比較頂級的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