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評估

聽覺評估


要瞭解一個人的聽覺狀況,我們必須進行聽覺評估,根據個案的年齡以及需求,有各種不同的評估方式,沒有一種評估方式是絕對準確的,通常我們會合併各個聽覺評估的結果來瞭解個人的聽力狀況。有些聽覺評估需要個案反應(舉手、說話、按鈕....),有些則只需個案在檢查中安靜放鬆,大致可分為主觀性聽力檢查以及客觀性聽力檢查。


主觀性聽力檢查


一、純音聽力檢查
  • 用校準過的純音作為刺激音,測試個案250Hz、500Hz、1000Hz、2000Hz、4000Hz及8000Hz各個頻率的聽覺敏感度。
  • 除了可以更準確得知聽損的類型之外,更可以將聽損程度量化。
  • 包括氣導純音聽力檢查,骨導純音聽力檢查。
  • 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嬰幼兒另有不同純音聽力檢查的方式,分別為行為觀察聽力檢查、視覺增強聽力檢查以及遊戲制約聽力檢查。


二、語詞聽力檢查
  • 利用人類語音來測試聽覺系統功能,包括:聽取、分析、統合、處理和了解語音的能力,有正常聽覺系統才能有效藉著語音進行溝通。
  • 可用於聽覺疾病的鑑別診斷,助聽器使用者的評估與復健、聽障者社交障礙之評估。


客觀性聽力檢查


一、耳聲傳射檢查
簡單來說,儀器的特定刺激音引起耳蝸內特定部位基底膜波動,科蒂氏器上外毛細胞產生訊息向外傳出,用精細的麥克風在外耳道上偵測外毛細胞回傳的微小聲音(即是所謂的耳聲),藉以了解內耳中外毛細胞的功能。

二、聽阻聽力檢查
鼓室圖- 偵測中耳功能
聽小骨肌反射閾測驗- 由於中樞神經末梢與周邊神經聽覺系統相連,故可由周邊聽覺系統之異常而推知腦幹的狀況
*用於診斷中耳疾病、或是確定病灶是否可能位於耳蝸或耳蝸後。

三、聽性腦幹誘發反應檢查(ABR)
利用聲音誘發聽覺系統產生電位反應,以了解腦幹聽覺反應是否正常,可用來「推估」聽力閾值。

四、穩定聽性誘發反應(ASSR)
利用帶有調幅或加上調頻之純音刺激,來誘發聽覺系統產生電位反應,以了解腦幹對各頻率之聽覺反應,可用來「推估」聽力閾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