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種類

助聽器的外型

  
  在聽力中心、助聽器公司裡,常常聽到人們問說:「你們有沒有那種最小的、塞在耳朵裡的助聽器、我要找那種塞在裡面看不見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這樣的助聽器是否適合每個人呢?這就要視聽力損失的程度、耳朵的大小、手的靈活度與配戴者本身的接收度而定了。 
  
  助聽器根據其外型可以大致區分為耳掛型、全耳型、半耳型、耳道型與深耳道型,簡單來說,聽力損失愈重,就需要愈大的助聽器,聽力損失愈輕,就可以選用愈小的助聽器;手的靈活度愈好,就可以使用愈小的助聽器,愈差,則需要比較大的助聽器以取戴操作;耳道愈大,就可以使用愈隱密的助聽器,耳道愈小,即使聽力損失相當輕微,但由於耳道過小無法放入零件,則必須選用外觀較明顯的助聽器。 
  
  助聽器大小的選用不完全是因為個人喜好而決定的,選配助聽器時,請與聽力師/選配師討論自身的需求與特殊要求,再遵照專業的建議,選用合適的外型。  

  除了外型的選擇之外,助聽器使用的處理技術和功能也有不同。